天津市数学会举办2015年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17/09/14 05:05

    10月23日,市数学会在天津理工大学举办2015年学术年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市政协副主席陈永川,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教授龙以明,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教授彭实戈,天津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荆洪阳出席年会开幕式。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丽珠,天津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莉,南开大学数学学院院长、市数学会理事长郭军义到会致辞。来自全市各高校、中学的400余名从事数学研究和教学的专家、在校学生,以及学会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年会邀请彭实戈院士作题为《非线性数学期望与风险度量》的大会报告,揭示了概率与数理统计理论在经济学与金融学中最新应用,对比了不同方法对经济数据的拟合效果。陈永川院士作题为《组合的艺术》的大会报告,介绍了组合学的研究对象,历史发展,中国数学家在组合学研究中的贡献,以及组合学近年来的最新进展。  

    大会分别为天津市数学会青年学术奖获奖者、首届(2015)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天津分赛区获奖者颁发了获奖证书。

   随后,在高校、中学分组讨论中,高校组就“哈密尔顿系统下闸轨道理论新进展”、“如何利用拉玛努金函数研究分块函数同余关系”、“群与半群理论在堆垒数论新成果”等17个议题,中学组就“初中数学教学情境创设的研究”、“模型思想在中学数学解题中的研究与应用”、“高三三角函数复习课存在问题的调查及案例分析”等12个议题进行讨论。

    本次年会是第十三届天津科技交流学术月资助项目,会议通过邀请国内高水平专家作学术报告,为与会学者介绍了当前热点研究课题。同时,为从事数学研究的专家提供了学术交流和发表科研成果的平台,为从事数学教育的教师提供了交流教学方法和心得的机会。


天津市卫津路94号 [300071] 津教备0061号 津ICP备12003308号-1